勤业精业,开拓有为——第五届A-Talk辅导员论坛圆满举办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4-01-16浏览次数:10


16日,我校第五届A-Talk辅导员论坛在8号楼2楼报告厅举行,学校党委书记李月松、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段仁启、学生处处长陈瑜、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唐池珍、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黄雨艳、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专兼职辅导员与学工部人员参加了本次论坛。



首先,由学校党委李月松书记致辞。李书记对我校搭建的校内交叉交流、校际协作学习的辅导员论坛模式予以肯定。他阐释了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队伍的重要性,鼓励大家根据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他认为,辅导员工作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辅导员的工作责任重大,价值巨大,希望大家把握复杂环境下辅导员精准思政的能力,不断优化工作思路,在学生工作一线有更大的作为。

本学期,根据上海市辅导员建设月活动方案,学生处有计划地开展了辅导员主题班会展示活动与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经过初赛与决赛,两项赛事各有6名教师获奖。学校副书记、副校长段仁启宣读了2023年度学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与主题班会展示活动的表彰决定。学生处处长陈瑜为他们颁发荣誉证书与奖金。


  

  


除此之外,在过去一年的学生工作中,我校辅导员队伍立足工作实际,情系学生成才,心系个人成长,在不同专项工作方面取得了优秀成绩,借此机会,对相关获奖老师予以表彰。

学校副书记、副校长段仁启为2023年度上海民办高校辅导员思政工作技能大赛获奖的田一涵老师与鲁芮尧老师颁发荣誉证书与奖金。


  


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唐池珍老师为2023年度优秀就业管理人员的孟晶老师,优秀一线就业工作人员的卢新迪老师颁发荣誉证书与奖金。


  


学校党委李月松书记为2023年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的陈静静老师颁发荣誉证书与奖金。


  


表彰仪式结束后,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黄雨艳老师作主题报告。她结合自己7年专职辅导员的工作经历,从始终做大学生的“领航者”、“陪伴者”、“守护者”三方面进行分享。她通过“讲好中国故事,精耕思政教育产品”深化做大学生“领航者”的实践。她根据曾经所带外语类专业学生的特点,以讲好“百年党史”故事,讲好“传统文化”故事,讲好“创新理论”故事为引领,打造了系列“云端课程”、“电子读本”、“创意推文”,实现了在政治引领中育人,在能力培养中育才的良好育人局面。“立足青年特点,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是她关于做大学生“陪伴者”的深切感悟。她从时间维度与对象维度进行辅导员常态化工作坐标分析,围绕“日--月”与“个人-班级-年级”进行工作思路与工作方法的交流。“做好预警预防,护航学生身心健康”是她关于做大学生“守门者”的不变初衷。黄老师认为,辅导员始终需要在意识形态、突发事件与心理健康几个方面绷紧一根弦,事前预防,工作有痕是不变的法则。最后,黄雨艳老师从专项工作、科研能力提升等方面对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成长进行了指导与交流。


  


主题报告结束,我校三位辅导员从不同视角进行主题交流。东方语言文化学院辅导员朱昱昕老师以“从‘青铜’到‘王者’——六边形战士的养成”为题进行分享,她从“速度”“技术”“发球”“防守”“经验”“力量”六个方面分析辅导员工作的策略、经验与能力,启发老师在日常工作中积累有效可行的经验,提升个人综合能力。新媒体与文法学院辅导员喻莹老师以“辅导员‘后妈’的转正之路”为题进行“二手”辅导员工作经验分享。喻老师从做足准备、走近学生、解决困难三方面进行分享,她认为中途接班辅导员首先面对的是学生信任与情感基础的问题,工作中需要付出更多的真心与关爱,但不应弱化应有的原则与底线。学生处少数民族辅导员艾迪娜老师以“机会与挑战,一个小菜鸟的成长”为题进行辅导员比赛经验交流。艾老师主要从参加上海市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与主题班会展示活动的经验与感悟进行分享,她认为参加比赛需要付出大量的精力,也充满极大的挑战,但参赛的过程不仅给人能力上快速的增长,还能增强个人的自信心与抗挫折能力,还能让自己真正获得职业获得感。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段仁启进行讲话,段老师结合主题报告与主题交流,从“辅导员是什么?辅导员怎么做?辅导员的路在哪里”进行剖析。他认为,作为青年大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虽然辅导员工作教无定法,但有基本的原则,同时鼓励老师通过日常工作积累、校内外竞赛、科研等方面不断拓展个人职业发展之路。



新的一年,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将始终以学生为中心,立足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学生之变,创新方法,提升能力,永葆初心,牢记使命!